QAQQQQQQQ

不可转载

明知相思苦,偏要苦相思。——致《苦相思》

《苦相思》长评

·谨以此文致作者大大@好梦留人睡(比心)

·感谢你让我与一段如此优美的故事相遇,感谢你让我在最爱他的时光里为他放肆流过泪

·文笔奇差,严重流水账,小学生日记体,前言不搭后语,单纯为了夸作者大大

·前排疯狂表白大大,纯手写+手打,如有错字请谅解

 

  前几天,就在期待的望眼欲穿的日子里,我收到了《苦相思》实体书。然后迫不及待的在各种课堂老师的眼皮子底下,又从头到尾的补了一遍。(要在课堂上忍住不掉泪真的挺困难emmmmm)。2015年,最开始这篇文章刚在LOFTER上连载的时候,我就从头追到了尾,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的就是大半夜在舍友熟睡之时,自己一个人捂在被子里咬着毛巾哭唧唧追文(笑哭)。

  时隔两年之后,这本当时令我印象深刻的文章成为了实体书(当时看到宣传激动的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0v0),终于能把自己喜欢的故事收藏在自己的书架上真的是超!开!心!答应给大大的长评也一定要写写写!

  《苦相思》是真正意义上第一部让我从头到尾每一章都掉下眼泪的文章。大大十分喜欢短句,而短句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使抒发的感情更加强烈。有的时候泪水在眼里打转,强忍着不让它落下来,却在看到某一句直击内心的话语时就顿时泣不成声。除此之外,从文章里能明显看出大大深厚的语文功底,很多时候不得不赞叹某一个字用的实在是很棒。比如有一句描写苏沐橙的:她一个人对着苏沐秋的照片枯坐了一夜。“枯”,苦坐,满腔痛苦无处发泄,闷闷的悲伤在内心枯萎,想要哭泣却又无泪可流。(emmmm怎么感觉在做阅读理解?)

  大大能将那种复杂的感情画面完美的融合成一句话,这是我个人最佩服的一点。有的时候,抒发感情不在于字写得多不多,在于能不能令读者感触颇深。第一章结尾有一句:但他还是义无反顾的披着一身雨水走进时光里。那天有雨,今天却是晴的。当时看到这一句是,眼泪刷的就下来了。这一句写的,岂止是《苦相思》里的叶修,也是原著的叶修啊。叶修他正是这样无畏的,义无反顾的冲进了时光里,一头扎进了那段荣耀的岁月。十年如一日,不回头,不后悔,不忘初心。前路那么艰难,但他从不迟疑。他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十年前,他踏上荣耀漫漫长路,路上有雨,他不畏不惧。重来一次,他仍是选择追逐荣耀,但这天却是晴朗的,无风无雨。荣耀早已融入他的骨血,他是全世界最好的叶修。从这里可以鲜明看出作者对于叶修的性格把握的多深刻。

  文中,突如其来的车祸带走了叶修,送回了叶久。如果叶修仍是叶修,那么那些感情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诉诸于口。可当他成为一个局外人时,旁观者清,他可以清楚的看见那些他从未想过,从未见过的情感。

  兜兜转转,命运给了叶修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他仍是回到了荣耀,回到了那个兴盛不已,欣欣向荣的兴欣。在这个一切开始的地方,他将神话重新谱写。

  在文中几对cp里,我个人最喜欢的是黄叶,双叶和伞修橙的亲情向。大家总以为时间还有很长,可以将爱意慢慢诉说,没想突如其来的天灾就这么夺走了叶修,徒留多少伤心人。有像方锐这样朝夕相处却不敢开口的人,有像张佳乐,黄少天这种不能时时常见的暗恋者,更有叶秋这种有着割不断地血缘关系的至亲之人。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往日不可追。这其中痛苦滋味,可能只有当事人才清楚知道。叶修回来了,他这一次清清楚楚的看出了那些他曾经亲爱的人眼中的爱意。方锐的小心翼翼让他心疼,黄少天的不再活泼让他叹息,韩文清的固执执着让他辛酸,叶秋的悔恨愧疚让他哀伤,张佳乐的忧郁沉默让他苦恼……这都是爱,他们与叶修都是山河相隔,岁月相隔,但爱在山河岁月外。

  相思苦,却让人苦的心甘情愿。

  我总是被这些细腻的感情所打动。沐橙说:“我哥没了,生活一下子变成了生存,我得活着。”我哭得不能自已。让人心疼的,怜惜的沐橙,没有了哥哥,又没有了叶修,该有多疼。方锐说叶修能不能当做不知道,他爱的小心翼翼,不求回报,只希望能够就那样卑微的爱着就满足了。本应乐观开朗的方锐大大,因为一个人变得不像自己。黄少天小心翼翼保存的榨菜,韩文清戴在手上的戒指,张佳乐的每天一束鲜花……作者将爱情写的太苦,哭的让人抑制不住的落泪,三刷的时候还能时常看到评论里打卡的小伙伴留下的泪目评论。好在这苦可以弥补,陌上花开,叶修缓缓归来。他曾拼搏的与命运抗争,又温柔的向时光低头,这没有什么好羞惭的。什么是死?死是永别,是再不相见,是只能怀念,是今后的岁月里有我没有你,是今后无论尘世风景多好,你都看不见,我都爱不起。叶修以为一切的结束,又被上天给予了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这一回,他终于懂了相思的苦,他愿意用剩下的时间去弥补。

  赚我眼泪最多的是双叶和伞修橙的番外(尤其是叶父的死- -、直接泪崩)。不管是只剩下彼此相依为命的双叶,还是幸福的走入婚姻殿堂的沐橙,他们以后的生命都有人在天上看着他们幸福,他们一定会幸福。大大特别特别良心的给每个番外又加了一则,看的超过瘾!!方叶里方锐大大的真情流露,黄叶里的特别惊喜,最感动的乐叶里张佳乐的一段段qq留言,还有揭露一切真相的双叶番外,一栋房屋两对兄弟,一样的都是哥哥对弟弟无法言喻的爱护之情。沐橙的番外却是一个没有如果,没有叶久的世界,但即使是这样的世界,即使是失去了两个至亲至爱的兄长的沐橙,依旧是那个坚强的女孩,那个有着一颗坚韧心灵的女孩,她只剩身前路,再无身后身。但是夜再长也仍会天亮,沐橙不论在哪个世界,都一定会幸福。

  大大出本辛苦啦!我这写了一堆废话,本意都是为了赞美大大!谢谢你带来了一个很棒的故事,是一个尽管有着缺陷,却仍旧很美的故事。这故事,让我在最疯狂的爱着他的时候为了他肆意的流过泪。

  最后,再次致敬。感谢。

       2017.12.03

  


评论(9)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