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QQQQQQQ

不可转载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夜修》长评

🍀手机打字速度太慢,是这篇长评如此之晚才被生出来的原因。

🍀小学生逻辑,放飞自我,根本没有文笔,词汇贫瘠,只是流水账,求不嫌弃。基本不能算文评了,完全就是个人看文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而已。

🍀仅以此评献给七七 @落天下 ,感谢你为我们带来了这么美丽的故事,鞠躬。

🍀爱叶修,还能再坚持一万年。

  二月十二日,至今仍记忆深刻,这是我点开《夜修》第一章的日期。当时大概已经连载了50多章左右吧,我躺在酒店的床上,窗外的阳光非常温柔的落进屋子,抱着手机和抽纸筒一躺就是一天,从第一章一口气看到最新一章,那种时哭时笑感觉现在还难以忘记。

  不得不说,《夜修》中大部分设定都直戳我萌点。像黄少天表面大少爷内里妻管严,叶修明星娱乐圈paro,黑道杀手paro,师生年下暗恋……之类的,第一次看的时候真的是恨不得抱着七七啃两口!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作者和这么可爱的文!真想怒写他个几万字使劲夸七七,然而我浅薄的笔力显然不足以支撑我完成这一壮举……

  前期文风基本上是轻松搞笑为主,个人特别喜欢黄少宠着老叶的日常,苏的不行。尤其看到那个说像黄少开豪车给老叶送饺子的那个梗,让我笑了半天。看老叶明明和沐橙关系好的不行还偏偏要各自狂飙演技的时候,实在太佩服w可怜路人想要坑叶修只有被炮灰的份。可以说这里就是黄叶甜蜜谈恋爱小日常,但我最爱的恰恰就是这段甜的冒泡的剧情,这不仅让我入了坑,还让我误以为全文都会很甜,结局也一定很甜!(x

  我带着十分期待的心情继续看。随着叶修身份揭晓,真的是又刷了一波我叶的时髦值。紧接着剧情开始向修罗场进发。

  老叶与小周的故事是十分传统的师生暗恋向,可架不住单恋的小周实在太可爱,极度符合我心中那个周泽楷的形象。不过遗憾的是这段可爱的感情在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求而不得,身份败露,两人反目……这算得上是剧情的一个小高潮了。当周泽楷的子弹重创叶修的时候,隔着屏幕外的我心也一疼,真的是恨不得冲上去质问他为什么要那样狠心的对待恩师,替叶修难过的整颗心都揪起来了,脑内弹幕千千万,最后只有一个想法:“叶修该有多伤心啊……”

  看到这里,我内心基本站定黄叶,毕竟黄少天从没伤害过叶修。可万万没想到,剧情直转而下,狠狠地打了我的脸……

  当叶修对少天提出要谈恋爱时,我整个人都炸成了一朵烟花。天真的我以为两人要修成正果继续蜜里调油了,然而喻总横插一脚,两人迎来了感情与信任危机。眼看着叶修都准备放下过去重新,开始好好和黄少天过日子了,两人却分手了,分手了,手了,了……马德我差点控制不住我的洪荒之力想要上去咬他两口。。看到叶修尚未痊愈还跑大老远去当面问黄少天,实在是太令人心酸了。这个本身很小的误会,给周泽楷带来了机会,随着当年的一切真相大白,被掩盖的事实也清晰明了的袒露出来后,我成功消除了对小周的偏见,然后恶趣味如我就看着少天整天茶饭不思的样子还挺开心,哈哈哈叫你提分手!(←滚

  基本上整个感情线都是各自两对好了分,分了好的状态,小危机不断,其中也夹杂着狗血和搞笑,看的很开心就是了。不过,我开始担心了:在这篇文中,叶修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形象,那他要如何在周黄二人之中做出选择呢?如果直接草率的都同意了那也未免太ooc。

  一开始我猜会狗血,或是选择了一个be掉另一个。但事实证明了是我想的太简单,如果我的思路能有七七那么深入的话,就不会在这里连写个长评都差点拔光头发了……

  故事从开始普通的表世界逐渐进入里世界。嘉世背后牵连的一系列事件也开始浮出水面,叶家内部错综复杂,还有陶轩等人的阴谋都展现了出来。这一切的一切,以苏沐秋为一个引子将十年前后牵连在一起。老实讲,在这部分里时不时穿插一段伞修橙的回忆杀太犯规了。以前多美好现在就有多虐,以前的糖现在都成了玻璃渣,是那种软刀子一点一点扎心的疼,疼的无以复加。
 
  叶修以假乱真扮演叶秋,成功瞒过了陶轩的眼睛,可谨慎如陶轩,想必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报复的方法的,叶修依旧被下了毒。直至此刻,我不再关心cp问题,我只想知道,叶修能不能活下来。七七给了我答案:二十年。

  二十年,多么短暂的一个时间啊。二十年后,黄少天和周泽楷也才堪堪四十几,正值生命半途,叶修就要没了。相爱却不能共白首,苦涩滋味一点点泛起,原来不知从何时起,剧情已转入be路线,猝不及防。如果说叶修的前半生是苏沐秋、嘉世、叶家,那后半生就是黄少天和周泽楷。在他终于决定与过去告别,将人生留给二人时,上天却和他开了个巨大的玩笑,如果这是报应,请至少留给他最后的幸福。最后一章里叶修和苏沐橙去给苏沐秋扫墓,大概是他与过去说再见了,他要把剩下的二十年,留给周泽楷和黄少天。

  在寿命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同时接受两人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这个解释的可信度很高,但同时也很悲凉。正文的最后是开放性结局,至少留给我一个可以幻想的余地,说不定叶修被治好了呢?说不定真的突然世界末日啦大家一起来打丧尸……也只是安慰自己罢了。

  关于番外一里的王杰希和叶修。在我印象里,王杰希是一个理智冷静但又带一点小别扭的形象。他并非不爱叶修,只是发觉的太晚。正如原文交代:为什么那里没有那样一面镜子呢?那样他就可以清楚的看见自己在看着叶修是眼里的宠溺与爱意,而不是在失去之后才幡然醒悟。对于王杰希和他的爱情,也许只有遗憾二字可以形容。没有在最好的时候抓住爱,或许是他唯一的失误。惋惜,同样无可奈何。

  好啦我开始想,正文虐也虐完了,番外一也挺沉重,那番外二呢?番外二总算应该甜了吧?然后我就看到了《桃花》。(直接哭成一条狗)

  仔细想想,叶修的一生就如那漫天飞舞的绚烂桃花一般,灿烂过,辉煌过,却转瞬即逝。或许在一开始,叶修的结局就早已初露端倪。在看《桃花》时,我基本上是看一点就抬抬头,我怕泪水会不受控制的滚落。直到苏沐橙泣不成声时,我终于忍不住了,心里的酸涩随着泪水一起流淌。

  “她这才发现,原来叶修最记挂的一直都是她自己。”是啊,叶修最记挂的,一直都是那个有点爱哭的小女孩,一个需要兄长守护的女孩。

  苏沐橙请一定要幸福,一定会幸福,因为你身上承载着来自你生命中两个最爱你的哥哥的美好祝福。

  但实际上,关于《桃花》给我的感触最深的应该还是黄少天和周泽楷。

  “如果我变成回忆,终于没那么幸运,没机会白着头发,蹒跚牵着你看晚霞落尽。”叶修于周泽楷,是光,是神明,是执念,一旦拥有过,就难以忍受失去的痛苦。周泽楷其实也很脆弱吧,他曾经历了两年最痛苦黑暗的时光。愧疚感负罪感还有对叶修的深爱与思念几乎快将他压垮。好不容易再次见到了光,他或许真的无法承受第二次失去的痛苦了,于是他选择陪叶修一起走,去通往他的最幸福的结局。就像是七七后记里提到:“周泽楷只是想去找到叶修,告诉他,醒醒,院子里的桃花开了。”爱你,是我做过最好的事。

  同样,叶修于黄少天同样是光。但黄少天与周泽楷不同,他的生命还有很多光。我一直认为,活着的人或许比死去更痛苦。每每想到这里,总会鼻子一酸。

  “如果我变成回忆,退出了这场生命。留下你错愕哭泣,我冰冷身体拥抱不了你。想到我让深爱的你人海孤独旅行,我会恨自己,如此狠心。”

  七七推荐的歌《如果我变成回忆》里面这一句与黄叶二人何其相像。黄少天同样爱叶修胜过生命,可叶修不愿让他死,他又怎能忍心在爱人最后的时光里还要为他难过担忧。他要好好活,带着叶修的份一起。到最后,“黄少天把自己活成了叶修的模样。”万般酸涩涌上心头。他是真的真的很爱叶修,甚至将叶修融入骨血,深深的烙印在灵魂深处。黄少天自葬礼后再也没见过叶秋,到最后在自己的葬礼上对着叶秋默默落泪。他是不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透过模糊的泪光与相似的面容,看到了那个他深爱了一辈子的人呢……时间没有磨去爱情的棱角,反而让其更加坚韧,至死不渝。

  两人不同的结局都表达了两人同样的深爱。没有多少好坏之分,同样感人。在我写这篇长评到这里的时候,耳机里仍在单曲循环着这首歌,泪水仍在止不住的流,泅湿了笔记本里的字迹。

  我想起了沈从文先生的一句话:“生命中所有值得怀念的喜乐哀事都是湿的。”

  不论是美好的,还是悲伤的,那些值得去怀念留恋的过往,都值得去细细品味。然后落下泪来,在泪水中感谢回忆,感谢相遇。

  感谢遇到这么美丽的故事。庆幸遇到最好的叶修。

  七七的文字十分富有感染力,很轻易地就能把我带入到她所构建的世界中去,身临其境的因角色的快乐而微笑,因角色的痛苦而悲伤。七七说,她在写文时同样难过的不能自已,这并非每一位文手都可以做到。真正好的文章,要想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

  虽然我文笔辣鸡,但还是鼓足了勇气想要写一篇长评送给七七。至少可以告诉她,我有在认真的好好看文,追文;告诉她,我真的真的很喜欢她。在写长评过程中,由于前面的章节看不见,所以我是凭借着记忆中前60章的剧情来写的,有很多细节都忘记了,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毕竟我记性不好- -希望七七不要嫌弃我这篇完全不知所云的流水账式小学生日记,暗戳戳的给七七比个心心❤❤本来写在笔记本上,但由于字太丑,想了想还是打出来比较好。

  最后的最后,再次致谢七七,谢谢你给我留下一份值得品味的感动。

  爱叶修,还能再坚持一万年。

PS:期待本子的番外三_(:_」∠)_

评论(2)

热度(13)